内容详情

News Information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保卫处开展禁止外卖进校园的专项检查工作
2016-10-21

为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切实做好全校师生在校内就餐的食品安全工作,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高校校外送餐管理工作的通知(渝教建〔2015〕3号)》文件精神,2016年10月21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保卫处开展禁止外卖进校园的专项检查工作。

中午11点,正是我校学生人流高峰时段,学校东门处人潮如织,其中不少外卖人员试图通过东门进入校园,保卫处工作人员在此处疏导人员分流,仔细检查进出人员携带物品,对送外卖人员耐心宣传教委相关文件及学校规定,禁止进入学校;对在校学生携带外卖食品进入校园,实行登记制度,并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校园巡逻车在校园各宿舍楼之间巡逻检查发现可疑人员及时盘查、问询,遣离学校。

本次专项检查工作查处无证外卖20余份,登记学生自带外卖进校10余份。本次专项检查工作得到学生工作部的支持和配合,学工部李波老师及部分学生干部协助检查劝导同学不订餐外卖。

据悉,学校保卫处之所以开展此次禁止外卖进校园专项检查工作是基于以下考虑:

其一,为保障师生食品安全。近期发生的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学生食品中毒事件又一次敲响食品安全警钟,而校园周边小摊贩、小餐馆较多,食品安全堪忧,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无法监管和追责。

其二,为保证师生人身安全。外卖车辆多是无牌无证,且外卖人员在校园行驶速度普遍超出校园道路限速,不按照校园规定标识行驶停放,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带来安全隐患,造成师生人身伤害。在本次检查工作中,保卫处工作人员就目睹一外卖车辆因超速与一小车发生追尾事故。

其三,为维护校园安稳。部分外卖人员属于无业社会人员,态度蛮横、行为粗暴、欺行霸市,为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带来隐患。在本次检查工作中,保卫处工作人员在耐心劝说外卖人员离开学校的过程中,外卖人员出言不逊,甚至试图殴打保安队员,所幸被制服。据门岗保安介绍,此人长期出入我校,不服从管理。如任其发展,必将影响校园安全。

在互联网+时代,外卖送餐已成为一种潮流,渗入大学生生活之中给学生的生活带来便利,但同时也给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扰。面对外卖进校园带来的诸多隐患和弊端,保卫处在此坚持我们的工作职责维护校园秩序,保卫师生安全,坚决禁止外卖进校园。同时,我们也深知,外卖送餐不能“一堵了之”。外卖送餐的管理,需要同学们从思想上意识到外卖给自己和校园带来的危害,需要政府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也需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密切行动起来,共同整治外卖送餐,使其规范化、有序化。

图为保卫处干部开展禁止外卖进校园的专项检查工作

图为保卫处干部带领保卫队员仔细排查外卖人员

图为保卫处工作人员指导自带外卖学生填写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