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News Information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保卫处成功营救身陷传销窝点学生
2016-10-26

近期,非法传销活动有向高校渗透发展的趋势。非法传销组织为了牟取暴利,往往利用部分大学生社会阅历浅、急功近利、叛逆心理强、对生活期望值过高的心理,在交友、社会锻炼、实习或求职时,采取上课、谈心、感情交流等方式,以高回报和参与创业为诱饵骗取他们高额传销费。我校近日就配合公安机关解救一名陷入传销组织的学生。

我院建筑专业一学生张某于国庆节期间陪同女友前往山西旅游,逾期未归,经老师同学联系该生,该生表述反常,辅导员怀疑其陷入传销组织,保卫处高度重视,立即向辖区公安机关报警,但当警方联系该生时,张某却称“无事,过几日返校”。12日,张某向同学发出求救短信,称自己被传销人员控制,希望老师同学前来解救。保卫处在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会同学生所在学院及学生家长再次向公安机关报警,由于行政管辖缘故,学校与山西大同警方沟通不畅,辗转通过陈家桥派出所与重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指挥中心与大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报具体情况,请求当地警方解救学生。同时,学校保卫处干部、老师、同学、学生家长通过向属地派出所报案,多次、多渠道告知警方该生情况,要求警方出面解救学生。

14日下午2点,根据学生提供的准确位置,山西大同市警方一举查获该传销窝点,并成功解救该学生。学生获救后对干警的救援行动表示了感谢。该生于当晚6点乘火车返回学校。返校后,张某讲述了受骗经历和在传销组织内的惨痛生活,并写来感谢信对学校保卫处、警方的努力解救表示感谢。

保卫处在此提醒所有同学,在交友、求职时要提高警惕,掌握分析传销的特征,遭遇传销时首先不要恐慌、胆怯,更不要急于逃脱,而是应机智地和传销人员周旋,迷惑他们,让他们放松警惕,之后再趁他们麻痹时,或向楼下扔钱币、纸条等寻求路人帮助,或迅速逃离现场。逃离之后,要第一时间向工商部门、公安机关举报,便于及时、准确地打击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