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News Information

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19-07-11

 

校属各单位:

近期,市教委签发《关于切实做好汛期暑期学校学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转发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通报的通知》,对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根据市教委及学校有关节假日安全稳定工作的指示精神,为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保证师生员工能够安全、平安的度过暑假,现就相关安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

各二级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思想,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召开专门会议,切实加强对暑期重点时段热点事件维稳工作的领导和研判部署,加强对师生(尤其是假期留校学生、重点人员等)思想动态的调查、跟踪、掌握,加强校园网络舆情监控,加强信息情报分析研判,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负起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和防控措施,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假期,为秋季开学召开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二、强化排查,有效防范各种安全事故

各二级单位要在放假前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检查,深挖细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隐患,立查立改,立行立改,并做好检查记录。要根据各自实际对本单位及负责范围内的用电、用火、用水、用气、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重要设备的保护和安全使用等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于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实验室等场所坚决叫停整改。要结合实际,坚持前端管理和源头预防,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部门,确保不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案(事)件。对在检查中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整改,对不能及时消除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报告相关领导和部门,各二级单位自查整改时间:7月11日至7月15日。学校督查整改时间:7月17日至19日,学校组织专人在各二级单位检查的基础上,对问题突出、安全隐患大及重点部位等进行检查,督促整改。

三、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1.校内各单位假期需要在校内施工的部门请提前告知安全管理处,特别是对楼栋外的强弱电井、设施设备、公共设施修缮务必要求施工负责人到安全管理处办理相关手续,登记备案;施工过程中严禁擅自遮挡、拆装消防设施(火灾报警探头、按钮、消火栓等),确须临时遮挡、拆装的,须提前向安全管理处进行申请,擅自改动、遮挡、拆除消防设施,造成严重火灾事故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的法律责任。

2.要切实加强重点、要害部位的值守工作。实习实训中心将易燃易爆的危化物品做妥善保管,要加强暑期实验工作的安全监督,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醒本部门教职员工贵重物品随身携带,离开办公室务必关闭门窗。教职员工暑期请将机动车辆及电瓶车开回家自行保管。

3.暑假期间因工作需要须回办公室、实训楼的老师,请带好有效证件到管理员或协管员处登记,需要进出办公室的老师请拨打通道门上联系电话,由保安登记并开门。离开时请锁好门窗、切断电器总电源,并告知管理员或保安。外来人员进入楼栋需凭有效证件登记并由到访部门人员带领方可进入。

4.暑假期间需出国出境的教职员工需在放假前到安全管理处签订《出国(境))反奸防谍安全防范承诺书》,登记备案人员需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登记备案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境)审批表》复印件一份交安全管理处备案。

5.加强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各学院在放假前针对暑期留校学生召开假期留校安全教育专题会议,要求签署假期留校安全承诺书,各学院将留校学生信息报送安全管理处备案。学生宿舍管理中心要安排留校学生相对集中住宿,要教育学生夜间不单独外出,就寝前关好门窗;公寓管理人员要严格履行职责,坚持盘查,认真登记,严防盗窃和火灾事故的发生;学工部、二级学院要加强留校学生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尤其要完善留校学生请销假制度,准确把握学生动态。

6.要切实加强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学生管理部门要加强暑期学生勤工俭学、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监督管理,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必须制定安全保障方案并报相关校领导批准(同时报安全管理处备案),尤其是境外“三下乡”的团队,特别注意外事安全。出发前对参与人员进行针对性安全教育,外出活动过程中,要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把责任落实到组织活动的管理干部和教师身上;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师生集体旅游。

7.安全管理处将加强校园门卫管理、重点守护和治安巡逻工作,要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力度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和反恐防暴工作,确保校园治安、消防、交通安全;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联动,及时妥善处置好涉校案件、事故。

8.暑假期间,安全管理处将对校园内各停车区域进行清理整治,对长期停放的废弃、无主电瓶车(自行车)进行处理。请各位教职员工于7月31日前将自己的电瓶车、自行车带回。请各二级学院传达到学生,尤其告知近期不在校的同学。

四、细化全面,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宣传

1.各二级单位要在暑假前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一次以防溺水、防火、防盗、防抢劫、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伤害、防网络谣言、防暴恐和反邪教、反传销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避险自救能力。

2.各二级单位要通过有效载体,教育本部门教育师生员工注意交通安全,出行时一定要乘坐正规营运车辆,严禁酒后或疲劳驾车。

3.告诫部门员工坚定信仰,不得参加任何非法组织及集会;假期适时保持联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和交流,掐灭隐患源头,及时化解矛盾,同时制定可能出现其他复杂情况的应急预案。少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娱乐饮酒有限度。

4.汛期安全。提醒全体师生员工要将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经常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密切注视天气变化,了解掌握灾情预报预测,做好防洪自护。要认真学习有关汛期防灾抗灾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到易发生山洪(河溪边、沙滩,低洼处)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区域游玩逗留,遇到灾害性天气尽量不外出,已出门在外的要寻找安全的地带避灾自护。

5.防溺水安全。教育师生员工牢记“五不”即不准私自到河、塘、堰、水库等游泳、玩水等;不擅自结伴到河、塘、堰、水库等游泳、玩水等;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玩水等;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玩水等;遇到险情不盲目下水施救。

6.防诈骗安全。提醒师生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资料、密码等信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网页;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不要按照别人的电话提示在柜员机上进行操作。如遇可疑情况,一定要及时拨打110进行咨询。提醒学生求职过程中谨防误入传销组织。

五、值班值守,切实做好信息报告工作

1.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增强工作责任心,认真履行职责,作好值班记录,保障通讯联络24小时畅通,坚决杜绝空岗、漏岗;假期间要开展教学、科研、培训等活动的,要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头;二级单位值班领导要加强安全督促检查。

2.要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机制建设,加强对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应急演练,落实责任,如遇突发事件,相关部门安全责任人员要及时赶到事件现场,做好妥善处置工作,立即报告保卫处值班人员及相关值班部门及值班干部,并及时向值班校领导汇报,不得隐瞒、不报、误报、漏报或迟报。

各二级单位在7月15日下午5点前将暑假前安全教育、检查及隐患治理工作情况以纸质稿形式并加盖部门公章报安全管理处7102办公室。

学校24小时应急处突报警电话:65926110、15723060345

辖区派出所24小时报警电话:65633179

 

 

安全管理处    

二〇一九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