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News Information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开展2021年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及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2021-09-26

为贯彻《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切实加强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安全管理处按计划有序开展“消防安全进军训活动”,于2021年9月26日下午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及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讲座,上好新生消防知识“第一课”。

下午2点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模拟7#学生公寓发生火灾,宿舍内浓烟弥漫,火势已不可控,必须立即组织疏散,所有学生采取弯腰、躬身、捂住口鼻等正确逃生方式,在安全引导员的指引下,快速向室外转移,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疏散过程中,学生们听从指挥,秩序井然,消防疏散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完成消防疏散演练后,7000余名新生头顶烈日,不惧酷暑,在操场上继续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安全管理处邀请沙坪坝区消防应急救援中队程雪峰中队长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与消防器材使用讲解。程队长通过案例分析与理论结合,将高校消防安全隐患及注意事项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做了宣讲,强调了安全用火用电的重要性和火场正确逃生方式。最后,程队长就灭火器、室内消火栓、防毒面罩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做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并现场指导学生操作,让学生们通过实际体验,进一步加深对消防安全学习的印象。

    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学生初步掌握了初起火灾的处理方式及自救逃生要领,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效果显著,为全体新生开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消防安全基础。